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文档查看
第九期学术沙龙「3x3·科艺融合」三校研究生创新创业主题论坛|回顾

 
发布时间:2016-12-19
    


参加本期论坛的三校领导与嘉宾

一、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  高峰


二、浙江工业大学

1、浙江工业大学研工部副部长  孙航

2、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陶鹏

3、浙江工业大学研工部部长助理、思政主管  陈云峰


三、中国美术学院

1、中国美术学院研工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  毛建波

2、中国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  徐增鎏

3、中国美术学院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处副处长  周艳

4、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卓美红


四、杭州市、西湖区等政府部门以及有关社会团体组织负责人

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文创汇基金顾问  王新杭

2、西湖区艺创小镇、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副主任、博士  胡沂佳

3、中国美院创业联盟秘书长、杭州青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任青青

4、杭州鹰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邹德仙

▲12月14日(周三)下午13:30

▲“嘤鸣求友,会通履远”第九期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于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期沙龙的主题是“3x3·科艺融合”——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三校研究生创新创业主题论坛


3x3是指三所高校首次联合举办研究生创新创业论坛,每所高校各推荐出了3名创新创业学生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与艺术人文融合,研究方向与自主创业结合,九位同学会以他们自身的创客经历,创新方法,创业感受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学生、觅处|Meet-True 的创始人和CEO毛小悲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博士生、浙江省十大新锐艺术家、善埴堂-佳器生活馆艺术总监李增龙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硕士生、杭州诠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本舍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牟茜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德国红点设计奖获得者、屹华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镓成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陈嵩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杭州葱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东青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博士生、杭州灵目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傅仕光


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硕士毕业生、杭州斯坎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帅威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硕士生、浙江工业大学未来企业家协会创业实践中心创始人、杭州爱佑福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杭州创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吴亮亮


活动现场









演讲选录: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浙大计算机学院的博士生,我叫何东青。

我在2013年到浙大攻读博士学位,然后2014年选择了休学创业,现在我是杭州葱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同时还是浙大创业联盟的主席。我分享的主题叫做“异类引领未来”,主要通过我在做的项目以及个人的经历来跟大家分享。

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在做什么。我们做的这个项目叫做葱课,葱课是什么呢?它是一个以课程众筹为主要核心功能的知识共享平台,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下载一个来看一下。这是我们行业所处的一个背景,从传统的培训机构转型线上,到慕课的崛起,还有这两年比较火的知识分享,比如在行、得道。市面上这些产品或者模式有一个什么问题?以老师为中心,所有课程都是现成的,都是体系化的,学生没有太多选择。另外,传统的培训实际上价格非常高昂,会限制学生很多尝试的机会。还有一点,讲课的基本上都是专职的老师,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当老师,每个人都是经验和知识的载体,都可以拿出来分享。另外,单纯的文字或者语音实际上形式太单一了,是无法承载学习这件事情的。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做的是反过来的,以学生为中心,主打的叫按需定制,众筹课程。

这是我们APP的一个概况,大家可以下载去看看。我们的玩法,首先由学生提需求,你想学什么就在这个软件里面提出来,放在全国范围里面肯定会有很多人跟你有一样的需求。比如说这个人想学软文,他提出来以后有300多人支持了他,过了一段时间软文老司机认领了这个需求,开了一门课,这门课收费是500块钱,50个人,在线直播一个小时,过了七天有55个人报名,最后这个课是570块钱就可以开课了,录播、直播、线下都可以。开课方式和价格都由老师来定,我们主要负责给老师这样一个平台。除了课程以外,我们也引入社交的功能,我们推出了知识圈的功能。我们每天看朋友圈,都是晒吃的、晒玩的、晒娃、做微商,大家的时间都浪费了,所以我们推出了只有知识的知识圈,你可以看到很多知识大V在分享一些知识动态,也可以看到你的朋友在上什么课程、提了什么问题,你可以去认领,你可以去帮他,你可以分享给他。还有一个,我们提供了全套的在线课堂服务,包括录播、直播,都是我们自己葱课平台来提供的。

这是媒体现在对我们的报道,CCTV、人民网都有,我们还在书《唯核不破》里面有一个单独章节记载,作为商业模式上线的典型案例。这是我们拿的一些比赛获奖,我在2014年拿的是全国大学生冠军,短短两年就变成了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冠军,大家可以看到创业带来的这样一个变化。

第二,下面讲一些我自己关于大学的思考和创业的思考。我认为在大学里面最可怕的事情就是迷茫,这是所有在校大学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我总结出来对抗迷茫的方式是四个字,“不要闲着”,你可以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你也可以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但是你永远都不要闲着,我一会儿会以个人的经历作为一个例子。

不管你是什么专业,我认为大学里面有两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件事情是:要找到自己的理想,到底自己的目标在哪里,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据统计,99%的人都找不到一生要追求的理想,但是我从身边的例子看出,真实的数字可能比这个还要再高。我认为只要你是在追求理想,那就是在创业,创业不一定是我们在做一家公司,只要你自己的理想就可以看作是创业,创造自己的事业。怎么去找到自己的理想?我认为有两个方式,一个是你去找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你自己做起来很开心,那这个事情是值得去投入的,值得你去花很多精力付出。有些男生可能觉得没有什么事情会让自己开心,那我们就可以找一件她开心的事情,这个她可以是任何人,女朋友、父母、室友都可以,要找到这么一件开心的事情,把它当做理想。

举一个例子,我认识一个计算机的极客,19岁大二就从上海交大退学了,然后去了很多家公司,23岁的时候他已经被丁磊亲自飞到北京邀请他加入网易,这个人叫茹云峰,他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人,27岁在阿里当技术专家。大家想27岁很多研究生才刚刚毕业,什么都不会。当然他的付出非常艰辛,每天基本上三四点才睡觉。接下来讲讲我自己,我是从16岁的时候就开始写代码,在高一的时候就拿了广东省的编程机器人的冠军,我从高中就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大一时报了11个社团,同时也学好自己的功课,到大二我已经把所有社团退掉了,我自己去建了一个社团,叫橄榄球协会,这项运动对我后来的启发非常大,它让我觉得可以去做任何不敢想象的事情,一开始去报名校队不出意外地被淘汰,后来我是厚着脸皮不断地跟着他们锻炼,才被他们默认进这个队伍的。到大二那年我做了第一次的创业尝试,那时候是安卓刚兴起,我是国内第一批做游戏开发的人,在大二那年移动广告也刚刚兴起,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大三的时候当橄榄球队校队队长,我拿到了微信的offer,但是我没有去,选择来了浙大。大四的时候做了我第二个项目考研日历,也是我开始接触风投,大家可以到各个安卓上去搜,只要输“考研”,它一定是前三名,到现在依然是,已经有一百多万的用户。本科毕业以后就到了浙大,因为我是直博生,那个时候白天科研,晚上创业,在第一年的时候发了两篇EI论文。我是2013年上的浙大,2014年就选择了休学,因为我的合伙人是我的大学本科同学,全是我们班的,我们把他们从广州拉到杭州,我也选择了休学,全职去创业。

我大学折腾这么多东西,目的是为了什么?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想找到一个梦想,那么我的梦想是什么?我觉得教育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行业,既能实现个人的价值,更能给社会带来价值,我不是说想创业才去做教育,而是因为教育我才去创业的。你想去把你的观点或者想法传播给更多的人,开一场讲座是一个方式,但只能接触到几十个人,想接触更多的人就得通过一个产品特别是一个互联网的产品。我对自己人生的定义是三句话,认识自己、看清世界、成就他人,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一个定位。

这是我的一个创业历程,2011年开始第一次做创业尝试,是做安卓的游戏; 2014年我的核心团队组建完成,然后到2014年9月份,实际上这中间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找投资不太顺利,因为那个时候刚刚出来,做得特别苦,基本上没有饭吃。我自己没有跟家里人说过这件事情,一直到现在我父母也不知道我休学了,他们还以为我明年就要毕业了。我在2014年9月份的拿到了一笔融资,因为跟投资人长期接触,他知道我们这个团队特别靠谱,我们拿到一笔种子投资,这笔种子投资是从支付宝打过来的,到现在我们都没有签订过任何的协议,已经两年多了,在2015年的下半年我们拿到了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的天使投资,我们现在年底马上完成A轮融资。

创业总结起来遇到的困难,无非就是这三点,没钱、没人、没资源。但在学校里面很多事情其实都不是靠钱来解决的,特别是创业早期的时候,场地也好、资源也好、人也好,大部分的事情不是靠钱解决的,你没有人的时候怎么办?没有人的话,先把自己变成一个人才,你如果都不是人才,怎么吸引得来别人?所以自己的积累非常重要。到了今年为止,我写代码的年头已经十年了。没有资源怎么办?很多时候要靠积极主动,你自己要去主动争取,然后给到别人惊喜。像我们在2015年初的时候团队只有三四个人,但是我们完成了跟阿里巴巴的官方合作,怎么做呢?那时候它要举办一个比赛,但是它们缺乏全国报名者的信息,我们自己团队本身做考研有全国大量的用户,我们主动收集了几百个全国各个高校创业团队的名单,联系人方式,直接把名单发给他们,他们觉得我们公司很小,但是做事非常靠谱,而且非常有效率,所以就把我们敲定为全国高校的合作方,所以很多事情是靠自己争取来的。

创业的几点感悟,首先是要坚持,我每天都想过要放弃,创业者最难能可贵的倒不是永不言弃,而是无数次地想放弃,但是每次想想又继续上路,我觉得这点是创业者最难得的。二是学会苦中作乐,你要去享受这个过程,我不会跟我们公司的人说多少年会上市、未来会有多少钱,我跟他们强调的是要去享受这个奋斗的过程,因为这个过程非常美好,前提你要做一件自己真正开心的事情,去从事自己真正热爱的行业。三是要非常勤奋,这个勤奋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思想上的,要把身体和思想两手抓。我每天基本上没有太多学习的时间,每天下班都十一二点,然后回到家学一些各种各样的知识,管理类、财务类、创业类,两三点睡觉,早上8点30肯定会在公司,基本上都是这样连轴转,我很多想法都是在睡觉迷迷胡胡的时候冒出来的,包括很多营销方法、公司战略都是在这个时候冒出来的。

我认为人才有两个必备的因素,一是非常勤奋,无时无刻,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千万不能懒惰;二是非常聪明,这个聪明不是我们说的智商高,这个聪明可以被训练出来的,保持思考,你会发现你的学习能力越来越快,学东西越来越快,看一本书的时间也越来越短,然后点子会非常多,你保持思考的话点子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冒出来。这样的人在未来才是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年轻人就要无所畏惧,什么都不要怕,也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也不要受周围的人所影响,不要别人在读研,你也去读研,别人找工作,你也找工作。我之前跟大家做分享,一个学生是读建筑的,他想学计算机,说学计算机才能读研究生,我问他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其实直接工作好了,其实工作是最快的方式,他问学位怎么办,我说学位可以不要,他当时特别震惊,我说回去好好想一下这句话,为什么一定要这个学位,这个建筑的学位到底有什么意义,后来他跟我发微信说确实没有太大价值,所以托我帮他找工作。你要无畏改变,无畏做做少数派,就像我当年休学一样,其实我周围的人都不理解我。

那还有一点,其实我觉得大学有两件最重要的事情,一件是找到自己的理想,第二件是谈一场恋爱。谈一场恋爱非常重要,为什么这么讲?错过了大学就错过了一份纯粹的感情,你只有去谈一场恋爱才会发现这个世界不是一个世界,实际上是两个世界,你才能去学会包容、学会体谅、学会理解,这个对于你未来的创业之路非常重要,因为你要学会思考,你要学会去理解你的用户,想办法深入他们想要什么,这跟谈恋爱是一个道理。

今天我的分享大概就是这些,这是我的项目,叫葱课,我们的愿景是让知识的创造与传播更高效,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

关于本站  : 站点地图  : 联系信息  :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2006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建议IE5.5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