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文档查看
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奉献智慧与青春!

 
发布时间:2016-12-15
    

居敬  守勤  近思  笃志  会通  履远

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奉献智慧与青春!

——在中国美术学院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马 楠

201612 11 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代表、同学们:

随着高等教育的大发展,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大幅增长。目前,我院共有在校研究生1500余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生253人。同上一届相比,在校研究生的总人数增长了近一倍。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党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第五届研究生会深刻认识到所应承担的学术责任和历史使命,深感任重道远。下面,我受中国美术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审议。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院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进行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的重要时期,这是一个既蕴涵着巨大希望又充满着激烈竞争的崭新时代,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综合素质,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过去的三年,我们着力做好了以下工作: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一、弘扬时代主旋律,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各级研究生会组织的思想教育功能,团结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的重要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研究生会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优势和特点,深入开展贴近同学、灵活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通过研究生会微信平台,定期向研究生推送最新时事学习内容,提高同学们关心社会、研读文史哲的兴趣;抓好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提高广大同学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立志成材,用高尚的文艺观引领时代风尚。

认真挖掘、提炼和总结研究生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连续三年推出“卓越硕博”宣传推广活动,对获得奖学金和各类荣誉称号的研究生进行挖掘和梳理,对其学术经历、价值追求、治学精神、研创成果等进行立体呈现,塑造卓越人才群像,展现硕博的独特风貌。有效发挥了优秀研究生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创优争先的积极氛围。

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在研工部的指导下,持续承办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暨学术道德报告会,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学术论坛等多渠道,切实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术观和荣辱观;响应时代召唤,坚持艺术理想,恪守学术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诚信意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储备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创建高效工作体系

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严密的组织、健全的规章制度是研究生会顺利开展工作的保障。在过去的三年中,研究生会组织构架和管理模式渐趋健全完善。目前,研究生会由三大直属部门(学术领航部、媒体创意部、素质拓展部)和 14个分院研究生会组成。以“走学术品牌道路,树公益服务意识,建跨界研究型组织”为导向,坚持“全情投入,热心付出”的工作理念,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组织开展了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培养高水平的艺术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制度建设——积极推行制度化建设,完善“主席负责、委员分工、部门实施、互相协作”的工作体系,做到统分结合,职责明确,着力于工作效率的提高。

组织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干部选拔、培训、考评及表彰制度,严格把好干部选用关,选拔工作热情高、综合素质强的研究生充实骨干队伍。

考核制度——定期对各部门、各院系分会的主要干部表现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对于表现突出的干部上报学院作为优秀研究生干部进行表彰。

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同时,设立主席服务信箱,采取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各学院、研究所教师、研究生对研究生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另外,我们还积极主动地“走出去”,组织成员赴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等校交流,加强省内兄弟院校研究生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虚心求教,取长补短。

三、突出学术引领,拓展学术品牌建设

研究生肩负着民族复兴、文化复兴的重任,承担着许多重要的时代课题。研究生会注重引导广大研究生将专业创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同学们融入时代,融入社会。研究生会承办了两届“学院的精神——全国独立设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参展人数近百余人,较完整地呈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紧扣时代脉搏、再现厚重历史、熔铸真情实感的集体风貌。

参与并承办两届“学院本色——中外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展”。该展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四所美术院校共同发起,旨在鼓励美院学生积极展开创作实践,同时,在各美术院校之间搭建创作教学的共享平台,推动学术交流。研究生会协助老师,组织落实我院的参展工作。展览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了各院校研究生们学术交流的盛会,展示风采的舞台。

承办研究生学术周系列活动。研究生学术周活动于每学年春、秋两季举行,涵容系列学术讲座、博士论坛、学术展览等板块,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艺坛精英就前沿研究领域、研创经历和经验等问题与研究生们展开对话。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扩大了视野,而且有力地激发了学术热情,活跃了学术氛围。近期举办的“艺术与科技”丙申秋季学术周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反馈。

连续承办七期“嘤鸣求友,会通履远”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沙龙以微信群为载体,采取“平台+微信”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常态化、品牌化主题活动;鼓励研究生进行跨专业、跨院系的学术交流和沟通,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例如,开展“海外交流分享会”活动,介绍研究生海外研修和交流项目,邀请访学归来的同学分享经验心得,为同学们打开视野,与国际接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四、繁荣校园文化,广泛开展艺术实践

校园文化是大学精神的主要载体,是广大学子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是大学文化底蕴的集中体现。如何张扬校园文化,形成我院研究生特有的大学精神和文化内涵,是研究生会的本职工作。我们秉承弘扬传统文化,提高研究生素养,张扬研究生个性的宗旨,广泛开展高层次、高品位、高内涵,集思想性、群众性、时代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给广大研究生提供展示风采、锻炼自我的舞台。

近年来,研究生会先后推出了研究生赴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临摹项目、“访师问学、求是得真”、“青年志业——8090浙江青年艺术作品展”、“第七届中英博士论坛暨中国视觉艺术中心年会”等校园文化活动。与此同时,研究生会还有针对性地重点策划了艺术考察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3年,与梅州威华集团和广州风眠艺术中心合作策划了“会通履远:重访林风眠之路”项目,历时1个月,发动5个学院几十位老师、学生参与走访采风,创作作品在梅州、广州和杭州三地展出,部分作品被风眠艺术中心收藏。2014年,赴安徽泾县进行“纸上春秋——中国传统宣纸制造工艺考察”活动,积极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锤炼,获“全国暑期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同年,策划“TOP15:研究生卓越人才调查培养项目”,获得省财政厅专项支持,获得全院上下的支持和鼓励。历时6个月,通过电话访谈、实地走访、个案研究、追踪记录、网络同步呈现等方式,深度挖掘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状态和生存境遇。最终精选出的各领域的15位代表,参加在南山学术报告厅举办的颁奖典礼,分享各自的创作心路;并在中国美院美术馆举办“不一样的星空”展览,同期出版画册。

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研究生会赴云南昆明开展“红色寻访”暑期实践活动。重走西迁路,对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在抗战时期西迁至云南昆明这段历史进行了挖掘和走访;向坚守家园传统与民族大义的老一辈艺术家致敬,向誓死保家卫国的抗战老兵致敬;实践队精心绘制百米墙绘,完成抗战老兵寻访纪录片。活动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也获得了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关注,获评学院“优秀暑期实践队”等称号。

2016年,开展了为期近1个月的“时代长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赴西安、宝鸡、天水、新疆等地,重温长征岁月,诠释长征精神,在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写生,完成采风创作;与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展开深入交流,共赴鲍齐寨村进行田野调查。正式出版《研究生暑期实践成果集》。在“时代长征”校园汇报展览中荣获“优秀暑期实践队”等荣誉称号,也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优秀暑期实践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塑造了文化品牌。

五、加强宣传报道,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研究生既是研究生会工作的对象,也是推动这项工作的主要力量。只有真正为广大研究生着想,做研究生的贴心人,研究生会才能被同学们所接受并热爱。研究生会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维护广大研究生的正当利益。建立和完善研究生会职能部门和学校职能部门之间的挂靠制度,保证广大研究生与研究生会、研究生会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引导研究生参与学校的各项建设事业,切实做好研究生的维权、自律工作。

研究生会的宣传工作采取多层次、全方位的形式,让广大研究生熟悉研究生会的宗旨,了解研究生会的工作和成绩。充分利用研究生网站、校报、微国美以及校内其他宣传形式宣传研究生会工作,全方位地增加宣传力度,寻求广大研究生的支持,吸引广大研究生加入到研究生会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来。

过去的三年,研究生会改版了研究生会会刊《江山》杂志,使其从封面设计到内容排版等方面都更加美观清晰,并为研究生参与投稿设置了专设渠道;开创了“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平台。2016年,公众号完成了认证工作,全新改版上线。新栏目的开创、图文板块的编辑、新闻时事的时效,乃至信息推送的排序、审核,都倾注了师生们巨大的心血,成为在研究生群体中有一定关注度和影响力的公众号。阅读人数从第一篇推送4人阅读,达到如今累计3.7万余人次阅读,6000多人次订阅,且订阅人数持续增加。平台成员节假日不休,365天每日发布3-5则新闻。单日突破3000多人次的阅读,极大地发挥了新媒体支撑、服务先导、实时互动的辐射传播作用,为研究生会工作的推广和完善奠定广泛的受众基础,营造了研究生零距离互动,自我教育、互助共进的良好氛围。

第二部分  今后工作展望

如何在新形势下永葆研究生会的先进性,又紧密服务学院整体发展要求,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课题。对照党对青年成长成才的要求,当前研究生会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教育引导研究生群体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待增强;二是吸引凝聚和组织动员研究生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服务研究生成长发展的工作体系有待完善;四是研究生会的工作机制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思想引领

今后三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积极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方面自觉担当,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二、面向全体研究生,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研究生会是服务研究生的组织,只有围绕服务研究生来开展工作,才能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因此,必须主动加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今后三年,要不断加强研究生会工作阵地建设,大力宣传研究生会开展的主题鲜明、生动活泼、融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学术文化活动。

三、加强培训,完善组织建设

今后三年,要结合我院实际,积极有效地对研究生会干部进行理论、业务技能培训,继续办好学生干部读书会、优秀学生表彰大会,继续选派优秀代表赴兄弟院校交流、学习;进一步完善组织工作的程序,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会干部的考核和把关,为研究生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输送真正优秀的人才。

四、开拓思路,协同创新

研究生会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源泉在于创新。新科技、文化及其传播方式的发展变革,打开了现实生活中的新维度和新局面,也为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的艺术创作与文化研究,要求我们不断拓展一己之见,提升跨界综合素质、团队协作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

 

各位代表,本次研代会总结了三年来的工作,也明确了今后三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这次大会还将在发扬民主、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选举产生第六届研究生委员会,为我院研究生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我们相信,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广大研究生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新一届研究生会将更加努力,引领广大国美青年携起手来,居敬、守勤、近思、笃志,会通、履远,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全面推进重点高校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奉献智慧与青春!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

关于本站  : 站点地图  : 联系信息  :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2006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建议IE5.5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