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文档查看
学位点评估学科建构的总体意见

 
发布时间:2018-07-11
    

国美研发[2018]10

 

各培养单位:

根据74日全校学位点评估推进大会和77日美术学一级学科评估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学校的决策部署安排,现将有关材料准备工作以及相关文件参考模本通知如下:

一、学科课程的层次结构

(一)一级学科及自评报告:按教育部规定的目录执行。以美术学一级学科为单位,形成学位点评估自评报告,属评估汇报主件。

(二)学科方向及培养方案:我校自设。直接在一级学科下设置方向,与原二级学科相对应,涵盖相对稳定、宽窄适度的知识和技能领域,体现学校基本的学术资源和脉络。对应二级学院,如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等,既跬积历史脉络,又富当代格局;既是一级学科的重要支撑,又彰显我院东方学建构的结构特征。其培养方案是一级学科自评报告的重要支撑。

(三)研究方向及培养方案:我校自设。学科方向之下设置的细分领域。涵盖相对稳定、更为聚焦的知识和技能领域,体现学位点现有的学术资源和人才分布。对应建制系,如中国画系、书法系、油画系、版画系、壁画系、综合艺术系等,既是学科方向的支撑,又全面对接中国特色的美协与艺委会的艺术组织与机制。其培养方案是学科方向自评报告的重要支撑。

(四)特色方向及培养方案:我校自设。既体现同一研究方向下的多元发展,又便于建构学科的深度内涵。对应工作室,如油画一工(历史与主题性绘画)、二工(新具象绘画)、三工(具象表现绘画)、四工(多维表现绘画)。其培养方案是研究方向培养方案的重要支撑。

(五)导师核心课程:既是研究方向与特色方向的重要支撑,也是师资评定和建设的要件。各研究方向或特色方向均由一组导师核心课程支撑。

二、美术学一级学科工作要求

(一)美术学一级学科简况表和自评报告

在原已填报的基础上,如有未反映的材料,应随时增补发至填表群中便于汇总,所缺资料应及时按要求补齐。

(二)美术学各单位的培养方案

1.学科方向和研究方向培养方案的文本结构

1)培养目标与学制

2)学科(研究)方向与指导思想

3)培养方式

4)课程设置与培养环节

5)学位论文

6)毕业创作

7)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

8)质量保障措施

学科方向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研究方向以建制系为单位,撰写模板及说明参看附件1

2.特色方向培养方案文本结构

1)特色方向名称

2)培养目标

3)历史积累与思想方法

4)课程结构和培养环节

5)特色方向课程概要

6)培养要求与成绩评价

7)经典阅读书目

特色方向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专业基础部须提供,其他单位不需提供。撰写模板及说明参看附件2

3.导师核心课程文本结构

1)课程名称及课程模块类别

2)研究问题和范围

3)历史脉络与学术思想

4)课程结构与教学方法

5)作业与成果

6)重点参考书目

撰写模板与说明参看附件3

(三)美术学各级培养方案撰写责任人

层次

学科方向

研究方向

特色方向

对应关系

二级学院

建制系

工作室

责任人

院长

系主任

工作室负责人

(四)美术学已完成培养方案的调整方法

原已经过形式审查的培养方案,文本部分的结构须按校领导审定的学科方向或研究方向结构统一调整,其内容基本不变。课表部分内容保持不变。原已制订的培养方案应尽快提交,便于录入系统。

(五)美术学各单位材料清单

鉴于美术学一级学科所属培养单位原已基本完成培养方案的制订,根据最新会议精神,增补后的培养方案如下:

层次与对应关系

学科方向

研究方向

特色方向

二级学院

建制系

工作室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须增补

已完成

国画系须增补

绘画艺术学院

已完成

须增补

须增补

跨媒体艺术学院

已完成

须增补

--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须增补

已完成

须增补

视觉中国协创中心

--

已完成

--

专业基础部

――

已完成

须增补

三、其他三个一级学科的工作要求

(一)全校所有培养单位均须完成导师核心课程,具体按此前通知要求进行(详见《关于开展研究生导师核心课程制订工作的通知》,可查阅研究生处网站或工作群)。

(二)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影视学的《学科简况表》和《自评报告》需要7月底前完成初稿撰写和反复修改完善,暑期中层干部会议期间将重点审议。

四、完成时间节点

(一)725日。各单位完成培养方案的撰写、定稿和审议,秘书负责催收汇总,最后提交评估办各具体联系人。

(二)825日。各单位完成导师核心课程撰写、汇总和整理,秘书负责催收汇总,最后提交评估办各具体联系人。

(三)829日,暑期中层干部会议期间,各学科组进行汇报;各单位汇报并落实各自的教学观摩点展览事项。

(四)911日,学位点评估预检,检查各单位评估材料准备情况。

(五)917日-18日,17日专家报到,当晚中国美院美术馆“中德艺术展”开幕。18日开展评估。

五、相关联系人

为保证评估准备工作顺利进行,上述时间节点为最后时间,不得延迟。请各培养单位确定具体经办的秘书人员,报研究生处,以便促进工作落实。相关学科的材料由下列人员负责催收和联系。

美术学:戴文莲;设计学:陶非奇;

艺术学理论:任明;戏剧与影视学:赖颖颖。

 

 

 

 

校学位点评估工作办公室

2018710

 
信息来源:

附件1:学位点评估学科建构 附件  .docx
关于本站  : 站点地图  : 联系信息  :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2006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建议IE5.5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