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文档查看
“移情公园”——我院首个研究生层面赴港展在香港城市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18
    

“西湖之名为媒,香江涛声作伴”,我院研究生当代艺术作品年末亮相香港高校!1215日晚,我院首个研究生层面的赴港展览“移情公园当代艺术展”在香港城市大学开幕。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副院长叶旭耀教授、Maurice Benayoun(莫奔)教授、郑波老师,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钟纬正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周晋副教授,香港大学麦咏诗副教授和香港艺术界嘉宾、港杭两地参展艺术家、我院研究生策展团队等40余人出席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感谢香港众多高校对本次展览的大力支持,广大青年艺术家相聚美丽的城市大学,共同见证一场跨越千里的艺术交流“双城记”。他深情地回顾了我院创始人蔡元培先生、老校长林风眠先生和香港这座城市悠久和深刻的渊源。他指出,近年来我院和香港许多大学开展了密切的交流和合作,教师和艺术家也经常在香港的大学任教,举办艺术展览,进行学术交流。香港几所大学的老师、艺术家也经常到我院任教、讲学,这种亲密的合作促进了杭州、香港两地艺术的发展与交流,增进了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他表示,本次“移情公园当代艺术展”是我校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我校深化与香港高校学术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学校今年启动的“杭州香港青年艺术家交流计划”的重头戏。“移情公园”的名称源于西湖,跟香港的“赛西湖”及以后的“赛西湖公园”有密切的联系,我校研究生同学从中观察捕捉到了“移情”这个学术研究的生发点,体现了很好的学术致思。同时,开展杭州香港青年艺术家的深度学术交流,有利于将我校研究生的教学成果展示推向香港这座当代艺术之都,向香港的当代艺术家同行作宣介和交流,也使研究生能够在香港的艺术舞台上增添开阔的国际视野。他希望本次交流计划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两地携手,多方协助,形成合力,共同开启一扇两地高校学生交流的新大门,共同创造两地艺术交流的新范例,共同谱写两地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研究生处处长毛建波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承办方感谢杭州香港两地师生克服各种困难,为展览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持续努力。赴港展览凝结着承办方的诸多心血和辛劳,他指出,我校1700多位研究生中有15位香港同学,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和父母从内地来到香港,现在又从香港到内地学习,对他们来说,这种“移情”的情结已经成为内在的心理惯性,所以我们在策划这个展览的时候最终确定了这个主题。“移情公园”以香港赛西湖公园为引子,代表着江浙这一代新移民到香港以后对内地的乡愁和思念之情,也反映了年青这一代香港人对当代社会变迁的一种情结的纪念。他表示在本次展览的基础上,将继续办好2018年举行的第二期工作坊和最后的汇报展览。

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副院长叶旭辉教授代表香港合作高校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两地交流计划的意义和成效。他指出“对话”是创造交流、阐述思想的途径。他希望展览可以促进对话与合作,增进两地艺术界和青年艺术家的互鉴。参展青年艺术家代表、我院绘画艺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温辰旻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对两地多家高校和相关方面对促成本次展览,搭建跨校交流舞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该展是我院历史上首次举办研究生层面的赴港展览,由副院长高士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亲自审定了展览方案和学术主题,著名书法家王冬龄教授欣然为展览名称挥毫题词,共展示18位香港和杭州青年艺术家精心创作的30余件当代艺术作品。

今年4月,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香港教育局局长率团参观我校,就双方的深化两地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艺术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随即启动了纪念香港回国祖国20周年“杭州香港青年艺术家计划”,该计划定位于“一对多、高层次、学术性”的交流合作,致力于促进两地互动,带动两地的艺术家,增进艺术交流。该计划得到了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特区政府驻浙江联合处的热情支持。1020号,我院在杭州启动了“杭州香港青年艺术家交流计划”,组织两地24名在读的研究生举办了具有开创意义的“生态性艺术——杭州香港联合工作坊”,第一阶段的工作取得了圆满丰硕的成果。

本次“移情公园当代艺术展”由我校研究生处和港澳台办具体承办,经过了近半年的精心筹备,是我校研究生在2017年末为香港市民和青年学生献上的一份来自杭州的“跨年礼物”,展览地点在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九龙塘达康路18号邵逸夫创意媒体中心三楼展览厅),开幕当天吸引了不少香港学生观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15日。详情请关注研究生会微信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U2NTk0NQ==&mid=2652622755&idx=1&sn=3079ee6d8c460d59da1192e2b11ee026&chksm=bdadbcf58ada35e35a4f697303104dfa18cf042b44bf98385c8b2ea7efd2eddf54cb350beebc#rd

 
信息来源:

关于本站  : 站点地图  : 联系信息  :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2006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建议IE5.5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