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文档查看
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5
    

金秋时节,学院喜迎来自全球27个国家的639名研究生新生。9月20日上午,学院在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出席并致辞,副院长王赞发表讲话,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宋建明教授应邀为全体新生作专题报告。

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和部分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辅导员和相关教学秘书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研究生处副处长、研工部副部长韩亮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代表学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致欢迎辞,对研究生新生迈入新阶段、高层次的学习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研究生同学进入新的人生阶段,有新的使命和任务,要传承和发扬学院近九十年发展历程中凝聚成的“使命精神”、“创新精神”和“诗性精神”,直面机遇与挑战,创造无愧于前贤的优秀业绩。他勉励全体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历史使命;刻苦学习钻研,提高艺术水平;坚守学术道德,打好学术底色;胸怀人民之心,勇攀艺术高峰。”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绩,留下美好的校园记忆。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教授发表讲话,他回顾了我院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史,指出艺术家是双重灵魂工程师,要用优秀的作品去感染人,鼓舞人,进而塑造社会的品格。王院长引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专注科研和创作,培育精品力作。针对当前学科门类越分越细的现状,他鼓励同学们多进行跨学科的思考和研究,多向老师“发问”,形成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培养“批判精神”和“质疑精神”。王院长勉励研究生新生,积极锻炼身体,多参与社团活动,更充分地施展才华,相互交流与学习,为校园生活和自己的艺术人生抹上一笔浓重的色彩。

研究生处处长、研工部部长毛建波教授以“使命精神,高峰意识”为题,就学院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发展演变、教学改革和品牌项目等内容作了报告。他指出,我院自1928年建校以来,历来倡导“学院是为研究学术而设”,研究生培养始终保持着高标准、高起点的优势和特色。学院为鼓励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在国内美术院校中,率先开设研究生专业素养选修课和人文素养选修课,设立了《南山博文丛刊》、研究生会、研究生学术周、研究生学术沙龙等项目或组织,为研究生打开学术视野,完善知识结构体系,提供了平台和条件。

中国色彩学教育的开创者、曾长期担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的宋建明教授,以《国美与国美人》为题为全体新生作了一场精彩专题报告。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宋建明教授以一位老学长、老教师和老领导的身份,以其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工作四十年的经历为轴,以中国美术学院承担的上海世博会设计项目、G20峰会形象设计、中山路改造工程、中国智造大奖等一系重大工程项目为线,全景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的辉煌历程、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用生动的事例阐释了国美人传承九十年不息的修为、人格和使命。他以独特的视角,妙趣横生地解析了“学问”和“学术”,对来此深造的青年艺术子提出了殷切期盼。宋老师专题报告会饱含深情,富有感染力又充满启迪,彰显了一位老“国美人”对于“国美”的使命和担当,整场专题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新生参与创建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今年我院研究生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共招收硕士研究生567人,博士研究生72人,共计639人。其中,中国学生577人,来自26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62人。从学习方式来看,非全日制占比日益扩大,今年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90名,占新生总数14%;从学位类型来看,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型学位研究生结构趋于均衡,今年美术、艺术设计、风景园林和文物与博物馆等四个专业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达226人,占比达35.4%。

为统筹做好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结束后,研工部连续安排多场专题活动,帮助研究生了解学校和学科专业,树立优良学风,使其尽快适应和融入相应层次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9月21日上午,研工部组织举办了“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建设宣读报告会”,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特级专家、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万木春老师,分别以《大学使命与学术自律》和《学位论文的几个问题》为题,为全体新生作了关于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等内容的宣讲报告,受到同学们的好评和欢迎。

9月20日至9月21日,研工部还组织了“政策和培养环节业务讲解”、全体研究生新生心理测试、“会通履远”——博士生学术沙龙暨新老生见面会等三场面向新生的主题活动,提高了研究生开展研究创作的规则意识、规范意识和规划意识。在新生入学期间,各培养单位通过组织举办导师见面会、新老生交流、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围绕形势政策、专业学习和发展规划等内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信息来源:

关于本站  : 站点地图  : 联系信息  :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2006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建议IE5.5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